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Love

彷彿像作夢一般,到現在我都還沒清醒
3/5 ,人生中一個永難忘卻的日子

昨天知道外公生病住院的消息
馬上就跟負責治療的叔叔聯絡
得知外公的生命僅剩短短幾天的當下
我就決定隔天一定要去看他

一早往桃園上還在跟表哥聊著彼此的近況
我們都很為外公的病情擔憂
希望能馬上到外公身邊
和他說說話

本以為
到了病床前還能和外公問好
打聲招呼說 : 「阿公,彥廷來看你了」
但見到的,
卻是帶著氧氣罩 
每一下呼吸都好像用盡力氣
意識昏迷的 外公

只能說,當下的我真的不知道我可以做甚麼
我只是握著他冰冷的雙手
輕輕湊到他耳邊說
「外公,彥廷來了,彥廷來看你了」
僅管得不到答覆
我還是希望能讓外公感受到我在他身旁
一直陪伴著他

聽到舅媽一直在外公耳邊重複著
「不用擔心,不用害怕,放下一切」
不知怎地,剎那間淚水奪眶而出

原本以為自己可以很堅強
卻還是在事情來臨當下
脆弱的像個無助的小孩

從呼吸急促 到心跳終止
一切都來得如此迅速
跨越生與死的界線
彷彿僅短短一瞬而已

既為外公的離去而哀悼
又為他從苦痛中解脫而欣慰
心情真的很複雜

斂衣後 我們載著外公回家
上一次來到這,是初二過年
哪知道這次回來卻是完全迥異的場景

或許就像叔叔說的
人生都期盼有個好的終點
前一天還能正常生活 
隔天就安詳離去
求個圓滿
外公想必能在另一個世界過得很好
我該為他感到開心

未來我會從事醫療工作
這次的洗禮真的讓我成長、讓我學習
何謂死亡? 是心跳停止跳動的那一刻?
抑或是意識昏迷無法自主行為?
有時,當清楚知道病人的生命已所剩無幾
過多地去做許多侵入性治療 
讓病人忍受苦痛而吊著一口氣
真的就是在為病人延續生命嗎??

學會放手也是人生中必經的一課

當然這一切想法,都必須建構在對生命的尊重上
期許我自己能成為一個 在看過許多生命的消逝後
仍然抱有對生命的熱情 能將死亡視做正常歸途
進而持續在當下每一刻人生中奮鬥的 醫者

逝去的生命無法挽回
我們更應該珍惜還在身邊陪伴著我們的每個人

外公,謝謝你在世的時候教導我許多
即使你的離開,仍讓我學到寶貴的一課
我愛你
外公,我永遠愛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